close

沒有想像中的難

在參加台北馬這場一年一度的運動盛事之前,僅在2015.12參加過一場集集路跑而且只有4K,當時本來要報10K,但對自己的體能並沒有信心所以挑了最初階的4K,而輕鬆順利完賽時的喜悅到現在還印象深刻,更狂妄地在2016年初時許下了年度夢想之一:跑一場21K的半程馬拉松,直接跳過10K直接跑半馬。

以前只知道跑馬拉松的人很厲害,但對於到底什麼是馬拉松其實一點概念也沒有。

以下簡單地介紹關於馬拉松和由來(取自維基百科)

馬拉松(marathon)是一項考驗耐力的長跑運動。這項運動的名稱來自於古希臘時代的馬拉松戰役。發生於公元前490年,在這場戰役中,有位雅典士兵菲迪皮德斯,相傳他為了傳達訊息,在長跑後過世。在1896年的首屆奧林匹克運動會中,將這個運動列為正式競賽項目之一,但直到1921年,馬松拉的長度才被規定下來。,為42.195公里195米或26英里385

*半程馬拉松,又稱爲半馬、21K21.1K13.1邁,是路程為21,097.5公尺的長跑比賽

 

報名得抽籤

由於之前報的田中馬沒有抽到很難過(錯過要再等一年),在收到台北馬中籤的簡訊那天可以說是超級開心,(報名激烈,聽說只有二分之一的中籤率,全馬7,000人,半馬有18,000)

真正認真地鍛鍊身體是再收到報名成功的簡訊後才開始,在2016前半年的練習大部分只有5K而已後來慢慢7K10K這樣練習上來,在正式比賽的前一周最多一次跑15K,賽前不緊張是騙人的,各種當天可能會發生的狀況都想過,像是如果天氣下雨應該去嗎? 跑到一半腳抽筋怎麼辦? 事先預想可以減緩緊張並且在事發時較能冷靜處理,很幸運地這些都沒發生,相反地,老天爺賞了個好天氣,帶的防風衣也沒派上。

主辦單位是台北市政府所以當天捷運有提早營運,起了個大早,吃了吐司喝了牛奶就出發,一上捷運就看到揹著路跑協會寄物袋和穿著各式跑鞋、運動衣的男女,到了市政府站出站時,人潮讓我有點嚇到,是要去跨年嗎? 這麼熱鬧什麼緊張根本就不見了! 除了興奮之外還是興奮,剛到會場人太多有點搞不清楚狀況,一路上問工作人員先寄放物品然後認真地做暖身(認真說暖身很重要x3)一下子就到了鳴槍開跑時間,人太多的關係,大概真正鳴槍後的十分鐘才真正地進入跑道

21K路線如下:

臺北市政府市府路(起點) → 信義路 → 松智路 → 松高路 → 逸仙路 → 仁愛路 → 中山南路 → 中山北路 → 北安路 → 明水路 → 樂群一路 → 堤頂大道 → 麥帥二橋 → 環東高架 → 下基隆路匝道 → 基隆路地下道 → 信義路 → 市府路(終點)

File_002.jpeg

天色剛亮準備開跑囉!

大概前五公里的時候速度都沒辦法快,人太多無法衝快,要邊跑邊閃人以免撞到,沿路上有許多志工拉拉隊(:xx婦女協會、扶x幫忙加油),有些人還有準備食物給需要的參賽者補給,不時也有醫藥組的攤位在路旁,真心的感謝辛苦的工作人員和熱情加油的志工們!

慢慢加速到十公里都沒有停留補給站一路跑得滿順的(就如同平常練跑一樣),直到15公里左右肚子又餓又渴才停下來吃了兩根香蕉、喝水、喝雞精,不過停下來休息後要再繼續跑時速度就變慢了改變心態邊跑邊看風景。

File_003.jpeg

最喜歡的是麥帥新橋的景致,還邊跑邊拍照

 

一開始的心態是第一場半馬只要可以順利完成就很開心了,到了最後兩公里的時候小腿的肌肉痠痛令人好想停下來用走的,可是還是堅持住繼續慢慢跑,告訴自己很快就到,就在倒數一公里的時候,我身邊經過了一位視障選手在他人的協助下飛快地為最後一公里衝刺跑著,此時的我也被他強烈的運動家精神感染了,於是用盡全身的力氣為這最後一公里衝刺跑著直到-跑過了終點線 - 高舉著雙手心裡吶喊著:耶~我辦到了! 整個心狂跳著!

File_007.jpeg                                      

完成的這一刻真實地讓我覺得不可思議...                                                                                                                                                                                    

File_005.jpeg

回家看到成績時也頗讓我訝異,居然比想像中來的好

 

"如果你想改變人生,就跑個馬拉松"

"When I get sad, I stop being sad and be Awesome instead" 在我傷心難過的時候沒有放棄跑步這件事,反而更告訴自己無論如何也一定要完成,謝謝老天爺讓我平安順利的完跑,謝謝歐陽靖,因為看了妳的書給了我許多正面向上的力量,深深地感受不管是在身體上的進步或是心靈上的成長,身體的強大會帶動整個心飛揚,我愛上了這種能量,我想我會繼續一直跑下去。今年目標多累積半馬經驗希望在年底前來場全馬,然後明年可以順利參加夢幻的名古屋馬拉松。

後記

1.最好準備兩雙跑鞋練跑,再挑最喜歡的一雙當賽鞋。

2.提早到現場寄物、暖身熟悉場地比較不會緊張。

3.可以的話準備隨身小毛巾,流很多汗沒有吹風擦容易感冒而且拍照不好看

4.一 開始先到起跑線卡位,不然在後面鳴槍後還要等10分鐘才可以真正開跑

5.大部分的攝影師會在右邊所以可以的話靠右邊跑,經過可以稍微降低速度以便他們拍照。

6.結束後的賽後暖身有助肌肉恢復,先讓身體休息喝水再慢慢進食。

 

arrow
arrow

    蜜絲琪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