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在大學的時候就想去矯正,當時很多朋友和家人都和我說你的牙齒看起來很整齊沒有必要浪費錢去矯正;而在大家的安慰下這件事也就不了了之。

實際上,下排牙齒是亂的而且後排上下的咬合也不對,雖然不要大笑或認真看並不會發現,然而天秤座的我無法忍受這樣子的狀況,所以終於鼓起勇氣在今年5月時開始尋找牙醫診所準備矯正計畫

除了想要有一口整齊且咬合正常的牙齒外,另外一方面也是因為小時候就容易蛀牙,也希望矯正後清潔上更方便以後才不會老掉牙。

先來看看矯正前和矯正後的電腦模擬圖:

IMG_5176.JPG

 

考量因素

  1. 交通方便
  2. 醫生資歷
  3. 價格
  4. 診所感覺

 

5月到7月陸陸續續也去了好幾家診所,算一算也有四、五家,

最後選擇了在板橋的信安牙醫開始我的無痛隱形矯正

主要原因是:離家近、以及面談後感覺醫生滿專業的讓我很放心,而價格和我去的其他家診所來說是差不多的,畢竟也看了好幾家也看得有點累了,當下就決定做資料分析。

第二次約診去聽報告時,邱醫生和我說:我的案例介於可拔牙或不拔之間,建議我可以先不拔牙,矯正後半年看狀況如何可以再做調整,聽到不用拔牙的時候真的很開心! 不過還是要把四顆智齒拔除才能有空間往後退,偏偏我的智齒都是長在裡面尚未萌芽出來,所以必須得開刀取出聽到時很害怕不過也還是趕緊預約拔智齒的時間,因為我一點也不想耽誤到矯正的時間,能更盡快拔完就能盡快開始治療計畫。

隱形牙套和傳統牙套的治療時間都差不多而價格卻貴很多,不過對我來說選擇隱形牙套除了美觀外,最大的因素是傳統牙套清潔不易令我很怕矯正完後滿口蛀牙。

隱形牙套和傳統牙套比較表

 

隱形牙套

傳統牙套

外觀

透明美觀

明顯

舒適度

舒適

有強烈異物感

適用者

看患者牙齒狀況

幾乎都可以

方便性

可拆式清潔方便

不可拆清潔不易

治療時間

正常

正常

 

為何選擇隱適美?

  1. 1999年就成立
  2. 美國品牌
  3. 有合格認證的醫師才能執行此治療計畫

想要了解更多可以到以下官網

台灣 https://www.invisalign.com.tw/

美國 https://www.invisalign.com/

治療紀錄

7/01 信安牙醫初診+資料蒐集

7/22 聽報告 (本來是7/8要聽報告結果颱風來,7/15那周有事所以隔了兩周)

7/29 拔右邊上下智齒(沒錯!一次拔兩顆,花了很長時間才拔完,痛到不行)

8/05 拆線(本來要繼續拔另外一邊,可是我覺得傷口還是有點痛所以再等一周)

8/26 拔智齒 (醫生只願意先拔一顆)

9/05 拔智齒

9/14 拆線

9/30 印齒模+牙齒修整 (沒有事先和我說要修牙齒害我完全沒心理準備,而且修完後一周吃到酸的時候牙齒會不舒服)

11/5 開始第一副隱適美

12/2黏白色小物(黏在牙齒上用以輔助牙齒移動的突起物)

FullSizeRender (16).jpg

上下排分別黏了七顆(如下圖,不仔細看看不出來)

FullSizeRender (21).jpg

戴上牙套笑起來如下

FullSizeRender (20).jpg

 

經過了三個月的前置和一個月的等待,終於11月初接獲診所電話通知我的隱形牙套已經送到台灣,開始給自己心理建設可能會有適應期卻又迫不及待戴上牙套的樣子。

起初先拿到了兩副牙套、兩個牙套保存盒、兩包QQ(一包兩顆)以及使用說明手冊。後來邱醫師給我四副(一周換一副),隔一個月後再去看診。 

 

一副副的牙套袋上面會標示姓名、編號、醫師名、總副數和第幾副,如1-34就是34副中的第1副。

剛戴上去時只有感到牙齒緊緊的,沒有什麼特別不舒服的感覺,直到醫生告訴我說要咬QQ,就是一個白色的東西,咬下去時牙齒開始有點痠痛,不過在忍受的範圍內,前一兩副都是蜜月期(讓我適應戴牙套的感覺),之後就會越來越緊,也交代一定要認真地咬QQ才不會發生下副牙套戴不上去或適應不良的問題。

第一副和第二副都是一副帶兩周,之後適應良好第三副後可以一周換一副

心裡想著太好了,認真戴+牙齒乖乖移動這樣矯正的速度可以快很多所以我幾乎每天都戴滿22小時以上也就是盒子裡面寫的數字。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三餐時間分配大概如下

早餐: 30分鐘(找簡單易食的東西,如牛奶+麥片或三明治、御飯糰等)

午餐: 50分鐘(一定要認真吃很多東西(便當+水果)不然下午3點很快就餓)

晚餐: 40分鐘(輕鬆慢慢吃)

 

目前牙齒都乖乖地照計畫在移動,除了剛換新的一副牙套時的兩天會痠痛其實沒有感到特別不舒服,比較困擾的是三餐都很認真的刷牙和用牙線,但是居然發現門牙旁的牙縫居然有一點點蛀牙的樣子讓我有點擔心,和邱醫師詢問後說沒關係這是正常的,等牙縫被拉大一點後再補就好。

戴了兩個月的時間白色豆豆掉了幾顆必須再去補,同事和朋友也都沒有注意到牙套的存在,一樣可以大方笑,不用避諱什麼東西不能吃,堅果類和咖哩一樣照吃OK,

但是我吃了咖哩後發現白色豆豆被染色,用美白牙膏刷了兩天才恢復正常,所以暫時和咖哩說拜拜,另外咖啡的部分,由於很少喝咖啡所以染色問題不大,目前的飲料只有白開水,零食也少吃很多,畢竟吃飯前要去廁所拔牙套("拔牙套"這過程不是很雅觀不好意思在座位上"動手摳"),每次吃完還要花10-15分鐘刷牙、用牙線、咬QQ...雖然有時覺得累但是相信堅持會是值得的!!

另外之前爬文看到很多人分享牙套很難拔下來,在這方面我倒沒有這問題,其實很簡單就是從內往外"摳"。

目前矯正之路步入7-34,之後會繼續努力紀錄分享...

 

 

 

 

arrow
arrow

    蜜絲琪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